概念设计 Mattepainting 插画 矿石爱好者
 

关于平沢进

第一首听的歌忘了,应该就是红辣椒的白虎野,当时还小,只能对电影本身理解个模糊。
然后是剑风传奇,这个作品让我从一个毫无审美倾向的普通大学生,转入热爱黑暗题材的重口变态。
我的耳朵开始能辨识他的曲风,慢慢也在找其他作品听。
后来开始在宿舍功放他的曲子并跟着胡唱。
再后来把他的专辑几乎全听了一遍。
大学毕业的我陷入困境,那个时候开始喜欢收集矿物晶体。
我觉得人类在二十多岁的成长过程中接触到最爱的东西,马上就会打造出一个属于自己世界观,安全,舒适,量身定做。
可能这也是我发现平沢进还有P-model这个模式之后的想法。
所以最近补了古早视频,演唱会,核p-model,采访和各种之前不深入欣赏的东西。
一个世界观深刻的人究竟有多丰富和有趣,我终于能理解到了。
在睡前黑暗的环境中沉浸式的聆听,画面非常跳跃且清晰,大脑不参与任何联想,这些镜头就自己生长了。怪不得今敏那么爱他。
为什么会有这么清晰,第一就是世界观,不管他自己是从自然声音中得到,还是从泰国人妖那里得到,又或是什么宗教,什么科学幻想。同样是创作者,得到的途径并没有什么难以入手,但他的世界观就是独特,难以复制内核,不和任何人重复。
第二是叙事性,我们平时听的歌有大量纯属宣泄情绪,不管是抒情,还是摇滚撕裂咆哮,很少有创作者会在一首歌之内给你搭建一个故事框架,一个建筑群的地基。我作为听音乐的人,是在框架内去感受某个世界发生的故事,迅速建造的全息舰队,正在进行的生物行为,现实社会的众生群像。一个是喂给你情绪,一个是让你来我的世界体验我的情绪。
第三个就是元素的组合。实验性带来的随机感,设备上带来的新奇体验和混沌的混音效果。把科技,电流,宗教,东南亚音乐煮成一锅。我觉得如果还能继续创作几十年,AI和行星元素还能进行更多排列组合。
我也是个非常博爱的人,只要耳朵不反对,除了中文口水歌都可一听,也不光是平沢进一个人能让我有伪通感,七英里和baths等等很多都能做到。死金电子摇滚电影原声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本质区别,只要我画画的时候听起来不让我下笔艰涩,那就是好东西。
好东西想向大家安利,你们可以多去听一听有世界观的人。
也许就能得到能塑造你自己世界观的养料,虽然可能会让精神更加饥饿。

致敬伟大的创造者。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9)
 
 
热度(105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Lsltmr|Powered by LOFTER